©NEO | Powered by LOFTER

The Social Network不完全电影考据(已完结)

Seventh Heaven:

作者:@BELL-Sherlocked

Notes1: 非安利帖。基于文章作者作为电影爱好者26刷和科技圈迷妹陆陆续续一年的考据。除了电影中的各种暗示和梗,还会有大量相关影视作品/真人原型相关的考据。非入门级+作者有病。一些入门级的小细节(类似于什么双胞胎是锤锤和Josh两个人演的后期换了脸)我就不提了。

Notes2: 作者在电影中萌的西皮是:Eduardo/Mark,Chris/Dustin,真人方面是:AllMark, All Chris. 帖子中难保有作者本人的西皮倾向化语言,不爽不要看。

Notes3: 索金和芬奇都是强迫症重度患者,作为一个同样有强迫症的迷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最后,欢迎大家讨论/补充和分享。

请勿将该文转到别的网站,尤其是【随缘】。



------FINAL内容更新一览-----------

关于电影世界观之后早期FB成员的交集,我在那个马扎RPS的帖子里提到了。遂不赘述。

有啥要补充的我单独回答不会再更新这个帖子。



-----相关资料补充 7.7更新真花的电影观后感+纪录片---------

《Facebook Co-Founder Speaks Publicly: What I Learned From Watching “The Social Network”》原文:

【戳我】

《时代先驱:马克扎克伯格 脸书背后的真实面孔》纪录片

【戳我】

电影剧本官方下载。

 【戳我】

我翻译的两个相关小视频。

2005年Mark和Chris在FB总部的小段落【戳我】

电影上映期Chris在新闻60分上谈电影和马扎【戳我 】




—————Let the game begin———————————



Eduardo通过气象学研究石油期货大赚一笔,这些是符合现实Eduardo的考据。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check一下真花的Facebook上写的相关论点资料。



我第一次看到Erica离开时,以为她会用酒糊Mark一脸,好失望。我记得芬奇第一次看索金剧本时说“等会这妹子要没用酒糊Mark的脸这电影我就不拍了!”结果翻到下一页看到那句“You're an asshole”芬奇说好吧也行我们拍。

顺带一提,索金自己笔下的很多男主角都带有他个人的性格色彩。TSN版Mark就和原作小说Accidental Billionaire里那个我抽烟我喝酒我跳水但我他妈是好男人的Mark就相去甚远。

另外就是新闻编辑室里的Will大叔,几乎是Mark的成年升级版。请欣赏Will被妹子用酒糊脸三连发(最后一个是女主角)。




顺带一提提!Will和Mark真的性格作风都很像父子有木有??


杰西在新闻编辑室的第一季第一话里也有客串。

说起来两个演员真的有演过父子……索金大大你又调皮了。

在《鱿鱼与鲸》里面两个人演了一对关系坎坷的父子。据小伙伴供考据,Jeff(Will的演员)在片中有一幕和女学生亲热时被儿子发现,杰西推门进来时那个脸上受惊的表情太过真实,结果Jeff后来就一个劲地跟杰西道歉。啊,反正我是被萌到了。

顺顺带一提,Jeff叔要在索金大大今年的乔布斯传里扮演John Scully了,就是被帮主招募但最后又把帮主踢出公司的相爱相杀好基友……索金大大你怎么这么调皮……


好了言归正传继续讲电影……

这一幕上,执行制作人是Kevin Spacey大大的名字。一直觉得很可惜纸牌屋的编剧阵容没能拉到索金,如果是索金×芬奇×Kevin Spacey的黄金组合,纸牌屋绝对是可以媲美甚至超越索金的《白宫风云》(The West Wing)的。实际上纸牌屋在第二季往后都很努力地在向白宫风云靠,可惜效果不太好。

顺带一提,Kevin Spacey在超人归来中也扮演了Lex Luthor,当华纳宣布杰西将出演新版Lex时,Kevin是第一个发声支持杰西的。两个人私交也是不错。


上图最右是Spacey。


Kevin Spacey版本的莱总


杰西的莱总。据说新版的莱总会是一个科技圈的新兴土豪,他的办公室也类似于脸书和谷歌的合体。是不是听起来有点熟悉?笑。


又扯远了……继续继续……

原作小说是09年畅销书《意外的亿万富翁》,在一部早期纪录片里作者Ben Mezrich说过他的取材来源是真Eduardo的叙述。当时Eduardo有给他pitch story,但他看到Ben写的东西后被吓坏了,立刻切断和作者的一切联系。但这部小说最终还是发表了。另外一本“马扎亲妈”《Facebook效应》在2010年发表,名气更大些。然而都比不上电影影响。



看到Mark用来写文章的这个Zuckonit。提一下马扎真人在12岁的时候曾经设计过一个Zucknet的产品,可以让他的老爸给家里的任何一个人发送即时信息。


哎呀呀,电影里柯克兰三剑客第一次同框!原来Dustin和Chris是一起回来的呀,都这么晚了干嘛去了,笑。以及第二张图Chris的侧面和真休休还是蛮像的。

注意,本文中会大量出现休休相关话题。

Mark他们的宿舍柯克兰公寓H33套间现在是哈佛最抢手的宿舍,一个被分到Mark宿舍的学弟表示,他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Mark的幽灵仍然在此地挥之不去……


嗯……Eduardo登场了。


Eduardo有Mark宿舍楼的钥匙卡

Eduardo有Mark宿舍楼的钥匙卡

Eduardo有Mark宿舍楼的钥匙卡

重要的事情要说很多遍。


一直觉得花朵和Chris这默契的一击拳有点可爱。此处省略鸡妈妈Chris内心吐槽一万字“真是儿大不中留啊不中留”。



Eduardo在哈佛担任投资协会会长,也是棋手club一员,Mark建造的Facemash是不是来自于Eduardo的点子尚不清楚,但这里提到的棋手排名有理有据。

Eduardo真人还是很苏的,从小是天才少年,国际象棋大赛冠军。据说他在和别人对峙之前曾问过母亲“妈妈我可以赢他了么?”


这张电影F4还真的都好可爱的颜值颇高。电影休越看越顺眼了,就是攻的无法直视(扶额)但是严格来说,发型的考据不对的。下图是休休真人在电影世界观时间的发型。(和马扎的合照)

05年往后走才是如下图的斜刘海金长发。(来自休休老公Sean E的相册)


……我感觉我卖安利的私心太严重了!


电影休这边蜷缩在窗台边看书的场景真是太符合我的想象了(服装设计师您能给他换件好看的衣服么)真是特别可爱,尤其是Mark说“是我干的(造成网络崩溃)”时他和Wardo对视了一眼挑了一下眉毛然后从窗台上跳下来。

无论电影还是真人,Chris和大婷都给我一种【强势的麻麻和好说话的粑粑】的感觉……马扎就是他们的娃,花朵就是上门女婿【。


这里还有个不算细节的细节。别人面前都放着咖啡和水,Mark面前摆着一杯激浪,花朵面前的这个矿泉水。电影27分38秒处这瓶水突然凭空不见了,Mark的激浪还在。Bug?


我萌这个西皮最早就是从这里开始。Eduardo的那种control欲望特别强。在一个杰西和加菲的访谈里杰西说“Eduardo总像要捏着我的脸”。



这里Mark一直试图把面包塞进自己口袋里,LOL。。。



说到Asian girls. 

真人警报, Mark和Eduardo都是喜欢亚洲姑娘的,两个人的老婆都是华人。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也是在Jewish fraternity类似的活动上,没准也是因为看妹子口味相似就一拍即合了,真花和真马那张唯一的合照也是在活动上。有兴趣的可以点我最上面的纪录片,里面有放。


首先我要吐槽一下背景里Chris的装扮,完全没有加勒比之夜的味道!(也许是被Dustin硬拖过来的?)休休可是gay啊!服装师阿姨求你对他好点……另外他看到花朵跳孔雀求偶舞的时候意味深长地打量了一眼…休主管早就看清了一切…


说到这里,Mark明显是有点嫉妒Wardo了。Wardo后面应该添一句“等我进了凤凰俱乐部我就带你进去参加活动”才对(因为按照Mark对Erica说的话,这种逻辑对Mark显然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接下来Mark就会问他“为什么?我要以什么身份”Wardo对他说“因为我们在dating”



这里让我感觉非常奇怪。Chris在电影里也明显不是程序员(不然Mark不会安排他去做公关,不然不是浪费资源么)唯一的解释是——暗示Eduardo对Facebook团队太不了解了,也没做过足够的功课。



这里是我前10刷的时候发现的细节:

Mark宿舍的一角放着一把武士刀,可以脑补他在宿舍里挥大刀的情形(笑)。真马在中学时是击剑冠军,杰西为了演好他特意去学了击剑,可惜电影中没有给他发挥的地方。PS, 在半年前一个Facebook员工的自传中他吐槽Mark在公司有时特别吓人,会抄着刀威胁程序员你不许搞砸了;而在纪传Facebook效应中,我来给大家摘抄两段:

他随身带来的少数行李中有些是击剑用品,就堆放在房间不远处。踱步时,扎克伯格会习惯性地走过去拔出自己的剑,一只手开始在空中挥剑,一只手就放在背后,向前送出剑时说着:“好吧,我们要来谈谈。”莫斯科维茨此时就会发作了。“我这种人受不了这么干,”他说,“那个房间很小,我就像个提心吊胆的妈妈,跟他说‘你会把东西弄坏的’,可他一进入状态就连续好几小时都会那样。”于是,莫斯科维茨和其他人后来都禁止扎克伯格在屋里击剑。

屋后有一个池塘,还有一块三角形的院子,那里的地面几乎都铺得很平整。一天晚上,扎克伯格与帕克站在屋外绕着池塘和院子走了几小时,一边散步一边谈话。扎克伯格手上握的剑挥舞得离帕克的脸太近,让他觉得很不自在。帕克很难集中精神,因为有把剑每隔几秒钟就在自己面前几厘米的地方晃来晃去。“你看这个网站是不是真的能做下去?”在刺出剑的间隙扎克伯格这样问道。“我看行,”帕克边退后边回答。

【我感觉我是在看总裁文……】



有人考据过Eduardo这个单人宿舍离Mark的Kirkland相当远,所以电影刚开头时那是十万火急地奔过来……好了,脑洞不多说。



这个画画的细节来自于杰西的想法。杰西自己有个妹妹有过类似的情形——通过画画来集中注意力听别人讲话——或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于是杰西仿照了自己妹妹在生活中的做法。




Asshole N连击。索金笔下的每个男主角都会被骂asshole,习惯就好……想弄个asshole合集混剪这类的,有时间再说。



片中经过艺术处理的Masthead,上线时只写着两个人。实际上长下图那样。


Facebook最早的两个用户是马扎和休休,分别是用户NO.4和5。前三个是测试账户,没有人注册的到。

Andrew在电影里被忽视了。只有一个叫Andrew的疑似是实习生在电影里出现过。(“He's wired in.”)


我完全不同意说Eduardo有Daddy Issues的说法。但他明显是很在意自己父亲的认同的,后面也说“连我爸都不愿意理我了”类似的话。

Eduardo的父亲是巴西本地的富商。真花也是有点老爸依赖症的,先不说那个萌萌的昵称;马扎后来在加州的那会儿,真花发现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不保了,他经常打长途电话去跟马扎撕逼,撕到一半突然停下来说“等等,我要去咨询一下我爸”然后回来以后口气就硬了。



“Mark成了比哈佛里19位诺贝尔获得者,15位普利策获得者,两位未来的奥运明星和一位电影明星都闪亮的人物了。”

这个movie star指的是娜塔莉波特曼。


娜塔莉波特曼和真人马扎是哈佛同学,电影拍摄前她还给编剧索金提供了各种校园梗和马扎相关的细节。


说到诉讼的部分。

电影中有多处用以对比烘托的细节,比如片头凤凰俱乐部的喧闹以衬托Mark在浮躁之中求一静。Mark始终和整个电影中的其他人是脱节的,他看得更高。


就例如上面那个“Movie Star”的部分,他的辩护律师很感兴趣“那个电影明星是谁?”,Mark则是轻轻地闭上眼摇了摇头,他对身边这些关注浮躁无视大局的人无奈又鄙夷。


而说到取证室本身,会注意到地点是在不同地方进行。



一边是代表传统世界的老旧房间,一边是代表新兴科技的玻璃办公室。

讽刺的是,一帮传统守旧不知网络趋势是何物的律师“大人”来处理这些围绕已经超前于时代科技产物的企业家“孩子”。

另外,索金这部电影的阐释也间接暗讽了法律条框的不足。一位哈佛法学院的教授在《新共和报》(The New Republic)上发表了文章,从法律学的角度抨击了电影所展示的各种瑕疵。

文章《Sorkin vs Zuckerberg》在线地址【https://www.newrepublic.com/article/books-and-arts/78081/sorkin-zuckerberg-the-social-network


既然提到《新共和报》,自然要说个不是题外话的题外话。


图上这位腥风血雨的小美人就是在电影中出场甚少的Chris Hughes,本文中昵称为休休。

《新共和报》是美国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自由主义先锋杂志,2012年被年仅29岁的休休收购——被华盛顿看成是离经叛道的行为,连好舍友马扎都不懂他的用意——随后休休对杂志进行新媒体化改革,因为保守势力的抵抗和利益冲突,杂志在去年百年庆典刚过的12月出现大规模动乱,几十位象征着美国智慧领袖的作家/编辑纷纷辞职。休休被华盛顿保守派阵地(WP、Daily Beast等)攻击称为“美国最糟糕的人”,但是美国的新媒体圈(包括早期投资过脸书的linkedin创始人Hoffman、著名科技网站Techcrunch等)大多对休休的改革表示支持。

《新共和报》虽然是小杂志,但这个事件对整个西方新闻圈产生了巨大轰动也引发了一连串“新闻业需不需要被科技颠覆”的讨论。休美人就是这么腥风血雨,脸书早期的人哪个不腥风血雨。

索金描绘新闻业风云的《新闻编辑室》也未能逃离。


上图来自休休的推特,索金参与新共和报的论坛交流。

TSN的编剧索金大大也是新共和报的读者(新闻编辑室和新共和报的缩写都是TNR,贵圈不少人认为新闻编辑室的理想原型就是老版的新共和报),电视剧索金的编剧顾问之一Leon(图上右边)是新共和报当时的主要编辑,年纪是休休的两倍多,对休休的意见是最大的。

于是新闻编辑室第三季非常诡异的出现了一个收购ACN电视台并且大肆改革的神经质同性恋科技圈土豪——这个角色就是在黑休休——电视剧第三季比起前两季的水准掉了很多,对新媒体改革的处理和校园强奸案的影射也遭到了不少炮轰。个人也并不喜欢第三季,有失索金水准。

而休休是离开Facebook之后将社交网络的力量运用于政治改革的先锋,他成为奥巴马的线上竞选主管推后者当上美国第一个网络总统+年纪轻轻收购新共和报并大胆改革,他的个人经历被贵圈称为真·TSN续集。但老实说,如果要拍电影,我真的不希望索金再继续黑他了……都是心头肉,搞得我心情怪复杂的……



我滴妈扯得真是太远了…………还是看电影看电影……


比尔盖茨演讲结束后这段,左边的车子上写着“打倒康奈尔”。我整个人都LOL了。

康奈尔大学的学生在BBS上发帖吐槽这段“说得好像哈佛学生真的在乎我们一样”……我整个人都凌乱了。





感谢评论提醒,把这段放上来。这里有个小细节,是两个人回Mark的宿舍,Eduardo轻车熟路地拿了两瓶酒自己一瓶Mark一瓶,而Mark已经自行拿了一瓶,他四处找开瓶器直到Eduardo扔给了他。

同时两个人讨论的话题是Facebook该不该立刻盈利,刚好是两个人电影里的第一次分歧,这个同时也象征了分歧的细节恰到好处。



Mark和Eduardo就Facebook到底该不该现在开始盈利以及它的商业方向到底是什么,这一段的讨论非常深刻。对于现在的很多科技初创公司都是如此。

阿里巴巴当年的CFO蔡崇信看TSN看到这一段时就非常激动,立刻打长途给马云说“这就是当年的我们”,马云看到以后也非常感慨。这两队组合还真是有不少相似之处,但是蔡蔡对公司的贡献要比Eduardo对FB的贡献要大得多。所以马云和蔡蔡没有BE,两个人在阿里巴巴十周年时手牵着手一起上台。


我由衷地认为这一段Mark在对Eduardo卖萌,明明前一秒钟那眼神拽成个什么样。#And It Worked#



Chris这个设定到底是要闹哪样。原作小说里说他时尚时尚最时尚,现实中的休休他也是个小甜心啊。休休的自恋可是圈中共识,他上个月还在采访里自称为“切片面包发明以来最伟大的存在”和“从天而降的身穿闪亮盔甲的骑士”……我作为休休的脑残吹粉都觉得……我的天【。

来看一下电影里Chris的形象。

瘫在沙发上。

外出闲逛……

来看休休看完电影后在扣扣熊报告上对自己角色的吐槽。

太精准了你这个小毒舌。另外扣扣熊前一个问题是“你那角色是贾老板演的吗?”——熊叔脸盲要治啊!!



这里马扎把双胞胎称为’Winklevii’而不是Winklevoss,Mark用的是拉丁语,后缀代表英语中的s复数。这个马扎的小细节也来自于真人,真马除了英语和希伯来语,还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目前正汉语进阶中(笑)。



Amy的演员后来演了五十度灰的女主。她的短裤实在是太短了,最后剧组为了让电影通过PG13的评级用后期技术把她的短裤处理的长了点……汗。


Literally双胞胎见校长这段是我觉得电影里最好笑的部分了,特别是我发现这人演的是Larry Summers以后。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也有他的功劳。BTW,Facebook现在的COO雪莉姐是这位的得意门生,Summers聘请她做世界银行的研究助手并后来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也就是他)的幕僚长。

#所谓的贵圈真小#


说什么不好非要说是gag reflex,这不是存心让人向歪嘛……

另外这一幕里还有索金大帝的客串。


我真心觉得Christy这是把Mark当成好闺蜜了。

讲真的,哪有男生带女朋友约会看到女朋友跟好基友那么亲密都没什么反应,而且后面打电话烧丝巾那里,Christy看到电话是Mark打来的就没脾气了……Mark怎么看也不像是贴心的那种类型啊,难不成Christy认为他是gay蜜,而且电影Mark嘴那么毒当真不是gay嘛……

顺便还原一下这个和Sean会面的真实场景: 在纽约的宴会上,真花和马扎带着各自的女朋友一起去见Sean,然后马扎兴奋地和你叔叨逼叨逼逼叨把其他三个人丢在一边……


和考据无关,只是觉得这里太萌了。

爱你就是要把一叠钞票实打实地甩在你胸口上。拿我的卡,买买买。


Mark这个马甲Tyler  Durden。来自于芬奇1999年的电影搏击俱乐部角色,布拉德皮特扮演。


大婷这个小肚子实在是太还原了。

还有他衣服上的字。

STOP DESTROYING OUR PLANET. IT'S WHERE I KEEP ALL MY STUFF!

小天使呀小天使,竟然不是I know HTML(how to meet ladies)(够


首先说一下Sean和Mark实际上在硅谷第一次相遇的场景:(以下引用Facebook效应)

肖恩·帕克实在很狼狈。他讨厌在帕洛阿尔托炎热的午后干体力活,可因为房租到期、手头又缺钱,所以2004年6月里的一个下午,他才会在女友家房前的路边从自己的车上卸下箱子。必须承认,那辆白色的宝马5系很时髦,是他在自己阔绰的时候买的。24岁的帕克本人也比较时髦,他身材修长,一头金色的长卷发有型有款,穿着一件价格不菲的新潮T恤。不过这身T恤那天已经被汗湿透了。
就在这时,他注意到迎面走来一群大男孩,不由得僵住了。他卸的箱子里装着昂贵的电脑设备,而眼前这些男孩他一看就没有好感——这么热的天还把汗衫的帽兜竖起来遮住头。帕克觉得他们绝非善类,可能是帮流氓。而这个时候,这群人中个子最矮的那个径直朝他走来。
“帕克!”他的口气却是出人意料地热情,“肖恩,我是马克,马克·扎克伯格。”打招呼的这个人两个月以前在纽约的一次晚宴上见过帕克,他说自己是到加州来过暑假的。

【Again 我还是觉得自己像在看总裁文……】

说到那个很有名的金门大桥下的水的梗,去过金门大桥的人应该知道那鬼地方刚好在风口,大风呼呼地吹,走两步就能体会到人生的悲凉……


这个喂鸡的梗也是事实改编。当时哈佛Crimson报也批评了凤凰俱乐部的成员们虐鸡。不过Eduardo有没有参与虐鸡就不知道了(笑)

来来来,报道来了。

https://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03/12/8/phoenix-accused-of-animal-cruelty-a/ 

帖子下面的汤不热观光团简直笑尿。

一只鸡被虐待了,无数个Eduardo站了起来!


比较一下Eduardo去看招募实习生和电影最后两个人的这件衣服。

这件北脸外套是情侣衫/男盆友的衣服/赞助商赞助。请大家自由的对号入座。


这个Peter Thiel还原度还真是挺高的……

某种程度上,把Eduardo挤出公司的招数也是他手把手教给Sean的。不过后来大家都在业务上有合作了,move on, move on....


这个Sean让Mark穿睡衣见风投的梗改编的非常巧妙。

事实上,这也是Mark的一个传奇故事——外加让几年后的他很后悔的事情——当时他和自己的partner(是Andrew还是青梅竹马Adam我回头再考据下)去见的是赫赫有名的红杉资本,Mark不仅迟到了,穿着睡衣,还吊不拉机的做了个PPT叫做“十个你们不该投资我的原因”——结果红杉资本真的没投资他们……

事后Mark表示自己好像真的冒犯到他们了。

但Mark想要注资的并不是Facebook而是Wirehog(电猪)。这个叫做电猪的玩意差点把脸书给玩完了,因为Mark当时(2004年)并不确定自己想要做这个p2p文件分享业务还是做脸书。好在Sean Parker当机立断地砍掉了这个项目,Sean对“分享业务”上可是颇有教训,看看Napster,活生生的例子。

更值得一提的是,Mark后来花了190亿巨资才收购下Whatsapp,猜猜看谁是Whatsapp的独资风投?

正是红杉资本。

#苍天饶过谁#


这两幕的几出考据还原。

Sean和休休都是出了名的颜控(咳)Sean早期时在Facebook定了很多奇葩规定,比如有条是要求员工们必须是俊男靓女,那些特别不修边幅地会被他强制形象改造。

第二就是他有很严重的哮喘,有几次差点挂掉。

现实中的Sean也确实是因为藏匿毒品嫌疑被董事会开掉的。

但是,真Sean是真的对Mark好,为了Mark他可是什么都做得出来。



——而说到健康风险,比起Sean更让人担心的就是Mark了。这个熊孩子早期除了哭晕在厕所,还经常晕在公司。后来被调教着锻炼了才好得多。

Mark他早期一不锻炼二不看书,休休大婷和Sean都是宠着他罩着他,后来三个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都离开公司了,那段时期对他也是很难熬的。

#感谢Sheryl姐#


--- F4对电影/角色的反应和互动---

Mark

马政委早前对这部电影是很紧张的,毕竟原作小说比同人还同人的名声在外,当时的公关团队如临大敌,如果电影真像小说那么拍了对公司的名誉和之后Facebook的IPO影响会非常不好。而事实证明,索金大大分分钟教你做人(FIX U)。电影上映时,Mark组织了公司的员工们去看这部电影,每个人出来时手上都举着一杯苹果马天尼。


(员工们还吐槽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喝)

马扎还和杰西一起上了SNL。

在互动中杰西羞涩地问Mark“你觉得电影怎么样?”Mark意味深长地说“Interesting.”(不知是好好玩呀还是呵呵哒)

而在去年一次Facebook的Q&A活动上,Mark终于坦白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很伤人


Eduardo

写了一篇名为《What I Learned From Watching “The Social Network”》的观后感,链接最上面已经放出。内容还是很正面积极而且诚恳的,谈了他对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想法。

加菲对这篇文章特别喜爱并在电影的评论音轨里表示“非常想和Eduardo见一面”。

Eduardo本人则是认为加菲跟自己长得挺像的……他在Facebook上发了自己和加菲的照片比较,大家自己看吧………………

另外说到电影,Eduardo也认为电影虚构的程度太重(毕竟当年可是被原作者的脑洞给吓跑了)他说至少自己绝对不会朝人砸电脑的,即使是对当时的Mark也不会。


Dustin:

为人低调的小天使对这些相关问题倒是没有怎么提。

不过在Quora上他提到“电影强调了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并表达了对别人顶着他们名字搞二次创作的不满。



Chris:

挺多的,因为毕竟休休和媒体打交道是最多的(Facebook第一个发言人&公关负责),在电影同期休休也在宣传自己的慈善社交网站Jumo,基本上只要一上节目就会被问到电影的相关问题。

在几个典型的访谈里,休休说到这部电影唯一正确的地方就是“Mark是一个企业家”,其他地方都太好莱坞了,说服观众相信他们在硅谷时夜夜笙歌”(《新闻60分》);还说电影非常“精确”,演他的那个演员不是在闲逛就是瘫在沙发上(《扣扣熊报道》);还有一个访谈里休休就各种阴险地卖萌:哎呀我看电影时真是吓死了,结果发现我是唯一一个毫发无损的好开心(《慈善年代记》)。

反应如下动图。




------后记和彩蛋的分割线--------

其实还有些别的想讨论。今天先写到这里咯。

NYM的一篇文章里曾经说过,Aaron Sorkin让所有人都对Mark产生了错的想法,但Aaron Sorkin永远没有错。

电影优秀而层次深刻。艺术的创作基于现实,高于现实,也不应该被现实所制约。

现实是复杂且人心叵测。不同阶层的人能得到不同的体会。第一次看时觉得有点“虐”,当时涉世未深,后来从商科角度or创业者角度,每每都能有新发现。

从艺术角度而言,索金的三观和芬奇强迫症的艺术感在某些方面也大大地影响了观众们。

今后还会再刷+补充。


【彩蛋】

最后放上之前放过的马扎的衣柜(想歪了的去面壁)小技术宅衣柜容量还挺大?分校园期公司期诉讼期三部分居然这么多套衣服都不带重样……最喜欢白衬衫和黑领带外套的组合,还有件骚爆了的粉红连帽衫。有几件单看还挺好的,搭配起来就很宅了(笑)但是……马总衣服真不少啊,技术宅也是可以很风骚的。

Mark在电影中穿的每一件衣服几乎都在真马身上穿过,改天我可以再多开一个帖子考据下。上图其中有几件也是Jesse自己的衣服。

最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空荡荡地好像穿着男朋友的衬衫+没穿裤子光着小细腿和屁股在宿舍里到处晃的CEO。



<END>

欢迎补充+讨论!




评论
热度(26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神說,要有光